I AM I

坐地铁的时候,碰到一位很有正义感的阿姨,而且还阿姨很会打扮,化了精致的妆容,很漂亮,衣着也很潮。虽然阿姨大概六十多岁的样子,但是却很有正义感,虽然阿姨自嘲地说她很爱管闲事。
难得一直买站票的我,难得因为迟到有了坐票。谁知地铁开了大约一两站的样子,就有个大约三十岁的大姐坐了过来,瞬间坐在最边上的我,有一部分座位悬空了,人也是被挤着的。其实原本座位就基本满了,只够坐一个很小的小孩,大人是挤不下的了。但我想着上班高峰期,大家也不容易,就凑活着坐吧,总比站着要好。不过这位大姐左手边的姑娘,大概是嫌挤得慌,就站起来走了。
那位阿姨正好坐在对面,看到了这一幕,立刻指出了那位大姐的不是,告知他:你这样也太没礼貌了,你坐下来的时候有问过你旁边的两个姑娘吗?你这样一坐下来,把人家位子都挤掉了,还有你看旁边那个姑娘,都给你挤一边去了。你坐过来一点啊。
当时,听到这番话,我心里暖暖的。生活中真的很难得有这样的一个路人,愿意伸张正义,指出不文明的行为。
因为现在这个社会路人甲乙丙丁太多了,这样充满正义感的阿姨,真的很少见,犹如一抹阳光,感染人心。
很巧合的是,和阿姨在同一站台换乘,在另外一辆地铁上,我有意地靠在了阿姨的位子旁边,对阿姨表示感谢。阿姨也和我说了他见义勇为的事,在火车东站阻止了一时冲动打人的小伙子,在公司门口阻止了一个情绪激动持刀的司机。阿姨告诉我,火车东站的那个打人的小伙子也很谢谢她,因为阿姨制止了他的一时冲动,否则后果也不堪设想。还有那个司机,也同样,如果他不小心造成了人员伤亡,那对任何一方来说,都是对一个家庭的破坏,结果是或轻或重都是不好的。

阿姨,真的如她同事说的,真的好大胆;同时,因为她的挺身而出,”爱管闲事”,也避免了让打架事件升级为伤亡事件。而不是做一个吃瓜的看客,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了正义感。

反思我自己,我觉得我也是路人甲中的一员,我也怕惹事,我也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但假如自己的朋友家人正是当事人之一呢,又恰好又路人伸出了援手,是不是内心就宽慰了许多。所以,通过这次经历,我也提醒自己,做一个更加正义的社会人。

向”雪见”阿姨致敬!

评论
© 久酿汤圆 | Powered by LOFTER